职业卫生小常识,你要知道~~
发布来源: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发布者: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文章点击数:-   发布日期:2018-12-25 11:32:29
分享至:

①当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不符合职业卫生标准时,用人单位该怎么办?        

     答:通过检测,如发现工作场所的职业病危害因素不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时,用人单位应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治理,经过治理仍达不到职业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的,则必须停止存在有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作业.直到经检测证实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的方可重新开始作业。

 

②纱布口罩为什么不防尘?

     答:国家经贸委2000年印发的《劳动防护用品配备标准(试行)》中明确要求,“纱布口罩不得作防尘口罩使用”。因为,一般的棉纱口罩只能挡住部分粉尘,其阻尘原理是机械式过滤,也就是当粉尘冲撞到纱布时,经过—层层的阻隔,将一些大颗粒粉尘阻隔在沙布中。但是,对一些微细粉尘,尤其是小于5微米的粉尘,就会从纱布的网眼中穿过去,进入呼吸系统,而5微米以下粉尘能直接入肺泡,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影响最大,多戴几层也不会增强防护效果。因此,棉纱口罩无法起到防尘作用。

 

③何谓慢性职业中毒?

      答:长期少量接触生产性毒物而引起的中毒称为慢性职业中毒。慢性职业中毒的发生与毒物的理化性质、接触时间、毒物浓度以及个体因素等有关。在我国最常见的慢性职业中毒是接触重金属引起的慢性中毒,如铅中毒,以及由有机溶剂引起的慢性中毒,如苯中毒。生产过程中铅及其化合物主要以蒸气、烟、尘等形态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铅也可通过消化道被吸收,长期接触过量的铅,能对人体的神经系统、消化系统(腹绞痛)、血液系统以及生殖系统等造成损害,蓄电池行业发生率较高。 接触高浓度的苯,能引起中枢神经系统麻痹(醉酒样),造成急性中毒。长期接触较高浓度的苯可引起造血系统损害,表现为白细胞、血小板减少,严重的可导致全血细胞减少,发生再生障碍性贫血,甚至白血病。慢性职业中毒的预防,除要控制工作场所有毒化学物的浓度,确保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加强个人防护,减少毒物吸收等措施外,要十分重视定期进行职业健康体检,早期发现健康损害,尽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