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 往期回顾
为何机器人企业陆续选择顺德、相约北滘?
发布日期:2021-09-02 09:09:59 来源: 顺德城市网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109020040064.jpg


中设机器人、埃斯顿自动化与北滘镇签订投资建设协议。


  9月1日,筑梦顺德 智启未来——2021年顺德机器人产业招商大会在位于北滘的海创大族机器人智造城举行。大会上,“顺天明德、海纳百川、人杰地灵、上善若水”,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用四个关键词现场推介顺德。北滘镇党委书记张新杰用“七张新名片”推介北滘营商环境。


  活动现场,在王勇,顺德区副区长蔡伟,张新杰,北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崇曦等见证下,活动举行了广州中设机器人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协议签订,海创大族机器人智造城一期封顶暨二期开工、入驻园区签约等仪式。


机器人企业陆续选择顺德、相约北滘


  8月16日,国内机器人龙头上市企业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参股公司广州中设机器人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竞得位于北滘的潭洲会展南片区2个地块。两个项目合计占地70亩,总计划投资超4亿元,将打造埃斯顿克鲁斯华南产业基地、埃斯顿大湾区总部以及中设华南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活动现场,两家企业与北滘镇人民政府签订投资建设协议。据介绍,埃斯顿创建于1993年,2015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是国内高端智能装备核心控制功能部件领军企业之一,也是具有自主技术和核心零部件的国产机器人主力军企业。


  两大项目均位于北滘的广东省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园。示范园已引入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飞利浦水健康智能制造全球基地等优质项目。随着埃斯顿的加入,该片区共有两家2020年中国工业机器人整体市场排名前十的企业,将加速推动机器人全产业链发展。


  而在北滘的东片,大族机器人、盈合机器人等国内知名机器人企业也纷纷相约北滘,盈合机器人全球研发及产业应用示范基地项目在今年3月24日签约落在北滘,2020年年底启动的海创大族机器人智造城在活动现场举行一起封顶和二期动工仪式,一期25万平方米已招商满员,直接带动67家机器人上下游企业入驻,其中有23家为深圳企业。活动现场,华机机械、视威、洛施达、菲亚达等多家机器人配套企业签订了海创大族机器人智造城入园协议。


微信图片_202109020040068.jpg


海创大族智造城一期预计明年3月能够部分投入使用,2023年全线投入使用。


  张新杰介绍,整个北滘,目前从事机器人以及相关联企业41家,2021年1-7月,北滘机器人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为31.1亿元,同比增长146.8%。预计未来五年,随着库卡机器人项目二期、中设机器人、埃斯顿自动化、大族机器人等项目逐步投产,北滘的机器人产业呈现几何倍数增长。


  除了北滘这个机器人产业主阵地外,在顺德全区范围,今年以来,日本川崎联手本土龙头隆深企业成立广东隆崎机器人有限公司并正式落户顺德莱茵工业园,蓝胖子机器人在乐从竞得地块。近年来,库卡、发那科、ABB、安川、川崎,世界机器人五大巨头进驻,盈合、大族、博智林、埃斯顿、中设等国内龙头企业强势加盟,顺德机器人产业形成从工业机器人本体到系统集成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顺德已成为珠三角机器人产业优势集聚区全省首个机器人产业发展示范区。


  王勇介绍,截至目前,顺德机器人生产企业就达到了80家,规模以上的有21家,目前机器人年产量1.2万台,占全国产量的5%。


区镇主官站台,解读顺德底气和北滘优势


  企业为何选择顺德、相信北滘?顺德的底气何在?北滘优势如何?


  王勇以顺天明德、海纳百川、人杰地灵、上善若水为关键词,以详实的数据推介顺德,展示顺德的优势和发展空间,诚邀企业家们投资顺德,共享高质量发展红利。


微信图片_202109020040061.jpg


王勇诚邀企业家们投资顺德,共享高质量发展红利。


  王勇表示,顺德有更高的发展定位,在脚踏实地的同时仰望星空,在新征程下确立新定位新目标,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提升城市吸引力、影响力,以更优的创新服务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顺德有良好的产业前景,制造业集聚催生广阔的市场前景,无论以往的制造业还是现在逐渐集聚的机器人产业,或者是未来的数字化、智能化产业,顺德都有很大的优势,政府也大力支持;顺德有更优的创新优势,随着企业创新发展引入更多高层次人才,顺德也将在原有的高起点上以更高目标、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推动各项工作顺德有品质的服务保障,顺德将不遗余力,创新政策供给,优化服务模式,提升教育医疗等各项服务水平,打造更有品质的城市。


微信图片_202109020040063.jpg


张新杰“七张新名片”现场推介北滘营商环境。


  “北滘是百河汇聚的地方,是岭南水乡,所以北滘人‘顺水而为、上善若水’。得益于政企同心同向、在重要历史节点作出正确选择,北滘成为汇聚两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小镇。”张新杰现场推介北滘,并以“七张新名片”来具体解读,分别是创业福地、数字小镇、移民之城、4A城区、艺术城邦、宜居乐土、机器人谷。


  政府有自信,企业更有信心。


微信图片_202109020040066.jpg


海创大族机器人智造城67家企业入驻,其中74%是广州和深圳的企业。


  大会上,深圳大族机器人副总经理王献礼表示,顺德不愧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一、北滘不愧是诞生世界五百强企业之地,“我们选择顺德是对的,搭上顺德发展快车,我们将和园区机器人产业链企业协作,推动顺德机器人产业做大做强,为顺德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奉献力量。”王献礼介绍,在海创大族机器人制造城园区,大族机器人正布局打造首个机器人造机器人的高端数字工程,总投资3亿元,年产各类机器人15000台,其中基础的智能机器人是1万台。


微信图片_2021090200400610.jpg


在顺德,大族机器人正布局打造首个机器人造机器人的高端数字工程。


  “博智林是土生土长机器人企业,聚集了4000多名的研发人员,在整个建筑机器人全产业链上下游做了大量的研发工作。目前我们申请的发明专利接近3000项,其中已经获得授权的专利大概有1200多项。”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发展事务部总经理林智斌表示,博智林机器人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顺德政府、北滘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良好的产业环境,我们对顺德机器人产业的发展非常有信心,欢迎各界同仁加入,一起去做大做强顺德机器人产业,把机器人谷建设成为“机器人行业的硅谷”。


微信图片_2021090200400611.jpg


博智林期待跟社会各界一起,把机器人谷建设成为“机器人行业的硅谷”。


微信图片_2021090200400612.jpg


中设机器人因为营商环境优越来到顺德、北滘。


  “来到顺德、来到北滘,是这里营商环境优质,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广州中设机器人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长盛也说,中设华南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最终落地在北滘这块宝地,也是因为看中了这里雄厚的工业经济基础、明显的区位资源优势、潜在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及浓厚的文化底蕴和特色风光。


(万家长、杨丽莺 图|顺德城市网摄影俱乐部“梁平凡”摄)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