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网

www.shunde.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 > 顺德区_区司法局 > 工作动态
律师同行交叉评估提升法援案件质效
发布日期:2021-08-05 12:16:49 来源: 区司法局
字体:[       ]

  根据《顺德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实施方案》,7月16日上午,顺德区法律援助处组织开展2021年上半年顺德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交叉评估活动。区法律援助处负责人、案件跟踪监督人员和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专家律师库律师共20人参加了评估活动。

  本次质量评估活动是对上半年办结的刑事辩护全覆盖法援案件的专项评估。会上,区法律援助处主任余阶群向评估专家介绍了我区刑事辩护全覆盖法援案件办理情况,并讲解了评估要求和注意要点。评估专家对随机抽取的50宗案件进行了评估打分,总结点评了所评估案件的优缺点,并对如何办好刑事辩护案件、提升年轻律师办案规范性等问题提出了不同角度的意见和建议。评估专家普遍认为,本次评估的案件在归档卷宗材料的完整性、规范性和案件办理实体的细节工作方面,较之前均有较大的进步和提高。有专家律师深有感触的表示,区法律援助处近年严抓法援案件质量的管理,对我区年轻律师的成长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的监管是法律援助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了更好的提升我区法律援助服务质效,更进一步提高受援群众满意度,2019年,区司法局制定《顺德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实施方案》,组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专家库,实施日常由法援处工作人员负责一案一评估的专人跟案评估和组织社会律师进行一年两次同行交叉评估相结合的案件质量监管制度。邀请社会律师参与法援案件的质量监管,是区司法局组织社会力量真正参与法律援助管理工作的有效尝试,至今已举办3期法援案件质量同行交叉评估,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近年省市两级对我区法援案件的抽查优良率均达100%,上半年,我区有2宗法律援助案件被收录司法部优秀典型案例库。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